湖南信息学院- 教学质量管理处

工作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教学畅谈 | 电科院易晨晖:课堂教学中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应用和探讨

更新时间:2022-05-17 16:17:33

信息技术已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人们的生活和学习,因此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应用是当前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重要措施。在本人承担的课程教学中,本人结合实际积极地进行了一些探索,这里进行适当的归纳与同行们共同探讨。

一、平台类型及数量

笔者主要使用的信息化教学平台有4个,分别是超星学习通、头歌、中国大学MOOC和QQ。

二、信息化教学平台的应用情况

1.超星学习通(http://imooc.onlines.hnuit.edu.cn/space/index?t=1650950924489

主要任务:建设课程资源、发布课程资源,课前、课中、课后学习督导与互动,学习反馈,在线测试,学习日志数据记录。

主要建设的课程:《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Python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课程设计》《电子信息创新创业综合实践》《传感器与检测技术》《无人机基础》《DSP技术与应用》《导航工程概论》等。

主要课程资源建设与利用概况



主要效

(1)有效记录学生的学习动态。包含课堂出勤情况、资源的阅览记录、作业的完成情况、阶段测试及分析、学生疑点和难点反馈等。

(2)方便教师发布课程资源。教师能够课前、课中、课后发布课程资源,学生可根据自己的作息制定合理的个性化学习计划,培养了学生独立自主的学习能力,使信息化教学能与学生个人生活实现无缝连接。

(3)促进了师生的全面互动。应用学习通软件,可促进师生课内和课外的互动,尤其是课堂上的互动,能够实时了解全班而非仅个别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能实时点评学生学习成果,能有效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提升教学质量。

(4)促进了学习评价的改革。方便组织阶段性测验,了解学生学习中的薄弱环节,改进教学方法和设计。

(5)培养团队合作能力。教学中应用学习通软件能够进行小组合作,组内、组间协作和互评。

(6)总体上,学生通过信息化教学,学习成绩有明显提升,知识的理解和应用能力明显增强。


图1 超星学习通课程资源

 

2.头歌教学平台https://www.educoder.net/users/pmync47ju/classrooms

主要任务:主要针对课程的实训环节进行教学,在线资源较丰富,学生在平台上能够进行项目实训、理论和实践测试。

主要建设的课程:《Python程序设计》《C语言程序设计》《机器学习》等。其中《Python程序设计》 访问量24062人次、选课人数322人、作业提交106人。《C语言程序设计》访问量1476人次、选课人数161人、作业提交47人。

主要效

主要提升学生编程能力,能够进行在线编程和在线自动评卷,实时反馈学习效果和教学效果。


图2 头歌教学平台课程资源


3.中国大学MOOC(https://www.icourse163.org/home.htm?userId=1029893634#/home/spocCourse

主要任务:有丰富的精品课程和教学视频,方便进行在线视频学习、作业和测试,能实时记录学生学习数据,方便课堂实时互动和反馈。

主要建设的课程:《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DSP技术与应用》等。

特点:平台主要和教务处对接,需要缴较高费用,不方便未经教务处对接的个人课程建设。目前主要在2020年疫情期间,免费使用了一段时间。

主要效

主要提升学生编程能力,能够进行在线编程和在线自动评卷,实时反馈学习效果和教学效果。

 

图3 中国大学MOOC课程资源

 

4.QQ学习群

建立QQ学习群,实时发布视频会议、在线课堂直播教学,发布ppt、视频、实验指导书等教学资源,实时回答学生问题,通过电脑远程指导学生操作。(文/图 易晨晖 一审/周智榕 二审/姚素华 三审/陈长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