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信息学院- 教学质量监测和评估中心

工作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对点抓落实 对标抓提升,促进学院评建工作再上台阶

更新时间:2022-05-20 14:46:26

围绕“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评估二十字方针,马克思主义学院对照评估指标,结合实际,对标对点,找问题,找差距,积极创造条件,改进工作,提高评建工作效率和水平。

一、系统整理期末试卷,细致核查教师档案

为保证试卷批改的准确性,学院先后组织教师对试卷进行了三次复查,制订了复查试卷的规范化要求,从批改每个小题的打分形式到每个小题的得分点都做了具体的要求,要求教师以高度的责任心对待试卷复查,细致认真、一丝不苟,把问题彻底解决,确保批改试卷的客观性、准确性。同时,组织教师对试卷分析表和参考答案进行检查,通知出现问题的教师整改。

二、推进教研室集体备课,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

培养应用型人才离不开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对标评估指标,进行集体备课和磨课是提高课堂质量和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要一招。学院从学期开始紧抓教学工作,教师集体备课和师生同备一堂课成为教学工作的常规动作。通过集体备课,进一步促进新老教师的教学交流,促进年轻教师的成长。集体备课着力研究和建设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的课程,在思政课堂上教学环节能促进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磨课是青年教师成长的利器,每位青年教师在磨课过程中增益优势、补齐短板,从而实现教学水平的持续提升。

三、推进学院督导的听巡课工作,持续关注课堂教学效果

学院通过督导检查教师的教学设计和到课堂中观察学生的课堂活动表现以及学生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课程理念的渗透、重难点的教学突破,教学方法的运用,注意听评结合、听悟结合,及时与授课教师沟通交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共同提高,使每位教师的授课水平均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

学院将以此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契机,调整工作思路,强调工作重点,改进工作方法,进一步实现学院的管理水平的提高和教育教学改革与创新。(文/图 马克思主义学院 审/李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