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信息学院- 教学质量监测和评估中心

工作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寻经问道话一流——国际商学院电子商务系赴湖南农业大学调研

更新时间:2022-05-25 15:08:28

为更好地制定2022版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夯实省一流专业建设基础,5月24日下午,在副院长朱海玲的带领下,电子商务系主任张晓娜等一行前往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进行现场调研。由于两院长期保持友好合作关系,本次调研受到了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的热情接待,商学院院长杨亦民亲自到会致辞、副院长莫鸣、电子商务系主任盛晏和教师李锦卫、赵洧平、赵素波到会参加。


首先,杨亦民院长对朱海玲副院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对国际商学院应用型办学定位高度认同,对我校优美的育人环境表示赞扬,对电子商务专业成为省一流建设专业表示祝贺。作为信“农”的商学院,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突出涉农属性,着力为湖南地方农业经济发展提供人才与智力支撑。接着,莫鸣副院长对农大商学院教学板块作的顶层思考进行了高屋建瓴的总结。第一,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对接乡村振兴国家战略,主要为湖南全面脱贫到全面振兴服务。第二,以课程为抓手,建立管理、技术双融合的课程体系,突出市场导向功能,勇于作减法,培养企业实用性人才。第三,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设计一套激励机制是关键。第四,建立实习基地,加强校企合作为长期努力的方向,与战略合作企业建立互利共赢的模式一直在路上。建议我校国际商学院依托“信息化”办学优势,成为湖南民办高校一张靓丽的名片。

作为本次调研的重点,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办学经验弥足珍贵。电子商务系盛晏主任毫无保留地介绍了电子商务专业的发展历程和未来规划。他谈到,电子商务专业是培养适应互联网时代经济发展需要,具备扎实的计算机科学、商务管理、经济学基础知识,具备良好的信息技术素养、互联网思维、商务意识、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的复合型、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关于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优化,盛晏主任着力强调了学科竞赛的重要推动作用,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功能不容忽视。同时,考研率的逐年提升对于增强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有巨大推动作用,对于提升教学质量也是大有裨益。总之,课程结构优化是适应社会发展不确定的方向盘,在商务课程与技术课程之间要找到最佳平衡点。

本次调研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活动,是一次寻经问道之旅,这必将进一步加快学院电子商务专业的省一流建设步伐。学院朱海玲副院长一行对湖南农业大学朴诚、奋勉、求实、创新的校训精神有了切身的体悟,对各位领导和专家开放分享宝贵经验深表感谢。希望两院进一步加强常态化交流合作,实现双方电子商务专业高质量发展。(文/图 国际商学院 审/李新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