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信息学院- 教学质量管理处

工作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教学畅谈 | 管理学院易佳:打造第二课堂,实现巧学、趣学、乐学——以税法课程为例

更新时间:2022-05-27 17:24:42

随着金税四期的全面铺开,税法知识日益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重视,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更是对高校税法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税法课程理论枯燥,计算量大成为众多学生的痛点。如何解决这些痛点,同时融入思政元素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打破时间空间壁垒,实现多维育人

本课程在教学实践中以学生为核心,在课堂内外,校园内外,线上线下三线开展教学活动,传播财税知识,强化财税思维,促进财税融合,拓展学生视野,实现多维育人。课堂上的翻转课堂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学习兴趣;通过“趣味财税”公众号为学生搭建展示才艺与学习成果的线上平台;鼓励学生自己创作作品,同步发表于视频号。



二、成立学生社团,实现自主学习

创办趣味财税协会为学生提供线下学习交流与团队合作的活动空间;开展财税征文比赛,将财税政策法律条文融入生活,传播财税文化,促人才培养质量;校企合作为学生提供投身实践的平台,为以后适应企业岗位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举办征文大赛,打造第二课堂

举办“趣味财税征文大赛”,让学生去挖掘历史财税故事、对比国内外财税制度、生活中的财税问题、解读财税新政与民生关系,实现文艺领域与管理学专业的交融与碰撞,打破学科壁垒,实现多学科众领域融合,打造前沿交叉学科下逻辑思维,培养全方位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文/图 易佳 一审/周智榕 二审/姚素华 三审/陈长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