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信息学院- 教学质量管理处

工作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教学畅谈 | 管理学院陈依彦:精准化课堂思政的实现路径研究与应用—《财政与金融》课程为例

更新时间:2022-08-24 11:36:34

近年来专业课融入思政元素已经成为了高校教学改革的重头戏,同时我国大学生专业课程思政教育也取得重大成绩。但是大学生专业课程思政教育的“精度”有待提高、“准度”需要强化、“力度”仍需加大、“实度”亟需巩固。因此,为切实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思想性、理论性、针对性、实效性以及亲和力,应该准确把握大学生专业课程精准思政的基本内涵,探寻专业精准思政的实现路径,使目标精准定向,对象精准定位,发力精准有效。

《财政与金融》课程是教育部确定的经济管理类专业的基础和必修课程,在课程体系中起到承上启下、理论联系实际的重要作用。作为会计学的专业基础课程,开设在第6学期。以“财务会计”等课程作为前导,系统、全面地阐述了财政与金融两大部门的基础理论知识。开设该课程的目的是使学生能熟练掌握财政与金融的基础理论知识,并且对财政和金融市场在宏观上有一定的认识和把握,具备一定分析当前经济现象和解决经济问题的能力。



一、思政元素融入教学目标

教学目标通常设为知识目标和能力目标,为将思政教育融入课程教学目标,可增加素养目标,即“育人”范畴的教育目标。在知识目标层面,要求能熟练掌握财政与金融的基础理论知识,在原本专业知识的基础上,扩建自身知识体系。在能力目标层面将掌握基本的财政、金融知识点应用于其他专业课的学习与实践中;具有初步运用所学原理对金融领域实际问题进行分析的能力。在此之外增加课程的思政目标,通过课程教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与世界观,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培养具有较高的政治思想和道德素养的会计人才。




二、思政元素融入教学内容

整合优化财政、金融知识板块并按照各个知识体系以点带面搭建贯穿财政金融知识、层层递进、前后有机联系的整体知识框架体系。科学合理地细化各知识板块的具体培养目标,以及思政元素,形成财政、金融两大主线为主体的八个分支知识板块、宏观调控分析面的授课内容体系。


 

三、思政元素融入教学活动

为了使相互融合的思政教育和专业教育在学生中更好地传授,课程内容的学习可以利用信息化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以增强“学生为中心”,通过导入课程思政故事与微视频,采用案例式教学、讨论式教学以及研究型教学等方法,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参与性,将教学主导权从教师手中让渡给学生,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与课堂参与的活跃度。

引导学生利用理论知识分析实际问题,并正确看待中国目前所处的国际环境与经济发展路径,从而培养学生综合判断、分析推理等理性思维以及以发展眼光来看待问题的基本素养。并通过对实际问题的分析思考应如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与世界观。

四、思政元素融入考评体系

通过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方式提升课程思政建设育人成效,将研究型学习任务上传到学习通平台,课后推送给学生,适时完成学习任务,采用任务导向性的考核方式。课后学生也可通过线上点对点及时与老师沟通问题,实现了师生间便捷、有效的互动。构建四位一体的教学评价体系(教师评价、学生互评、专家评价、社会评价)。并且结合线上平台将思政素养目标融入财政与金融课程考核体系。



以精准理念将《财政与金融》的专业知识和思政元素全方位的有机融合,用财政和金融理论层面解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如何把现代化建设的一般规律与中国的国情有机结合起来。学生在理论的学习、实践能力的运用过程中,也会更加去认同这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牢固树立道路自信。(文/图 陈依彦 一审/周智榕 二审/姚素华 三审/陈长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