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信息学院- 教学质量管理处

工作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教学畅谈 | 教学督导委陈长明:浅析教学设计的八大原则——以《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为例

更新时间:2022-08-30 15:01:48

今年是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年,各二级学院都高度重视课堂教学工作,老师们也为此颇费心思。但“课堂教学到底讲什么”是一个根本问题。笔者认为,课堂教学能顺利进行和成功的关键是在于教学设计。古人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教学设计是否恰当、合理,直接影响着教学过程能否顺利进行和教学目标能否实现。教学设计就是依据教学目的,运用系统科学的方法,遵循教学过程和学生的认知规律,对教学活动进行程序设计,从而达到最优化的根本要求。因此,优化教学设计对于课堂教学非常必要;想要做到教学设计思路清晰、方式新颖、手段灵活等,以下八大原则需特别注意。

一、整体性设计原则

现代“系统论”告诉我们,世界万物都是以各种各样的系统而存在的。人们在观察和研究事物的时候,必须有系统的观点,不能孤立地看问题。学科知识是一个系统的、有序的、完美的知识体系。因此设计教学时一定要注意到知识的整体性、系统性,即注重挖掘知识的经纬联系,找出新旧知识的连接点,以及与其他学科的交汇点;经过知识的整合,使教学内容成为一个系统的整体。教学设计要求从教学系统的整体功能出发,综合考虑教师、学生、教材、媒体、评价等诸多方面在教学过程中的具体作用,强调运用“整体—局部—整体”的思维方式;立足整体,统筹全局,使各教学要素相辅相成,确保教学系统整体的最优效应。


图1 《太阳能路灯照明系统》的整体性设计模块


二、独立性设计原则

一节45分钟的课要完成一个相对完整的教学目标,这个教学目标当然包含在整个知识系统整体中, 但它也必然是一个相对独立的知识点或知识面。教学设计要注重知识的独立性,要以本节课的教学目标和教学重点为中心,不能因照顾知识的整体性而本末倒置,顾此失彼。我们通常所说的教学设计是指微观教学设计,其中课时教学设计是以某堂课的教学为设计对象。

 

图2 《太阳能路灯照明系统的基本知识》的独立性设计模块


三、主体性设计原则

以人为本是主体性原则的本质特征。主体性的重要表现是主动性,是指在教学中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有效地使学生参与到教学中去,积极主动地探索和发现知识,成为学习的主人。因此,教学设计要善于不断地创造具有激发性的教学情境,让学生有饥饿感,产生获取知识的欲望,从而诱导学生主体性发挥;要创设宽松的、和谐的教学环境与课堂气氛,让学生个性得以充分展现和张扬。全国特级教师窦桂梅说:“激情是一种状态,是一种温度。”而激情更是一种火种,它可以使师生的心灵受到撞击,并能擦出智慧的火花;而学生的精彩正是来源于教师激情的点燃,来自教师巧妙的引导,来自教师热情的鼓励。因此,教师在教学中要努力捕捉课堂的点滴契机,用亲切的话语来点燃学生的激情。切忌“千叮咛万嘱咐”,照本宣科,死记硬背。启发学生自己去探索、设计寻找结论;让学生讨论、分析,得出答案。这样设计既培养了学生综合、分析的思维能力,又充分地体现了学生的主体地位。


图3 《太阳能路灯照明系统的基本知识》的主体性设计模块


四、科学性设计原则

现代教学设计理论强调教学设计的科学性,突出教学设计“真”的一面。因此教学设计的方方面面都要符合科学性原则,既要符合教学目标的要求,又要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符合客观事实,符合教育教学理论等。如教学目标的设计要全面,不仅考虑知识目标、能力目标,而且还要注重情感目标。教学过程的设计要符合现代教育教学理论(系统论、信息论、控制论)的观点。教学活动的设计要符合学生的心理和生理特点,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教学内容设计的科学性,是课堂设计最基本的要求,是使学生获得正确知识和方法的保证。教给学生方法应该比教给学生知识更重要,因为有了科学的方法,学生就能建立起正确的思维过程,而科学的方法则是学生进一步学习和研究的必备条件,所以我们在课堂上要注意对学生进行科学方法的教育,并引导学生利用科学的方法去思考问题、解决问题。

 

图4 《太阳能路灯照明系统》的科学性设计拓展


五、融媒性(多媒体)设计原则

科技的不断发展要求我们把现代科技新成就充实到课堂教学中去。因此,进行教学设计时,一方面要穿插现代科学前沿理论;另一方面要注重教学手段的现代性,充分利用多媒体手段,因为多媒体集“文、图、声”于一体,可节省教学时间、增大信息量、化难为易。多媒体课件运用得当,能创设优美的教学情境,可变抽象为直观,增强学生学习的趣味性,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课件制作要精美,文字的编排、色彩的搭配要美观大方、赏心悦目。


图5 《太阳能路灯照明系统》的融媒性设计模块


六、灵活性设计原则

教学是教师教和学生学的双向交流过程,是以知识为载体,通过方法和技能训练,培养学生各方面的能力。可见进行教学设计时,改变传统教育观念,注重多种教法和学法的设计,以适应培养创新人才的需求显得尤其重要。设计的教学方法有归纳法、讨论法、巧记法、比较法、综合分析法等。只有各种教法和学法灵活运用,才能使学生由 “厌学 ”变为 “乐学 ”,课堂气氛由 “死 ”变“活”,使教学过程优化,最终提高教学效率。教师对教学方法的选择和使用,要注意扬己之长,避己之短。在选择和运用具体教法时,还要注意学生的心理及生理差异。首先,对学生可多用一些直观教学法或情境教学法,以激发其学习的兴趣;其次,对学生还要多启发其思考,增加其思维深度,教会他们学习的方法。另外,教师优化教学方法还要善于学习,博采众“法”之长,根据自己施教的不同内容、不同对象、不同情境而采用相应的教法,最后形成适合自己特点的一套完整、科学、行之有效的教学方法。


图6 《太阳能路灯照明系统》的灵活性设计模块


七、美学性设计原则

教学设计的美学性原则包括内在美和外在美。内在美主要是指教学内容的科学美,这是由教学内容特点决定的,教学设计时要注意挖掘教学内容潜在的美。外在美主要指教学表达的形式美,如形体美、动作美、表情美、语言美、导入美、自然美等。例如,设计课堂导入要别出心裁、引人入胜;设计过渡衔接要讲究水到渠成、天衣无缝的自然美;设计教学活动要追求有张有弛、劳逸结合的节奏美。体态语言是人类语言的一种伴随动作。成功的演讲者都非常善于用自己的体态语言来传播信息。对教师而言亦如此,如恰当的手势和姿势、丰富的表情等可以增加语言的感染力和吸引力。

八、创新性设计原则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能够培养出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是教育的最大贡献, 也是教育的重要目的之一。教学过程的创新,对学生的创新思维可以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所谓“教学有法,但无定法”,就是要求我们不能墨守成规,要不断探索新的教学方法和模式,在创新中不断改进和提高。创新是教育的生命,思维是创新的源泉。在教学中要勇于探索,善于别出心裁,敢于标新立异,通过我们独特的教学设计,使我们的课堂教学始终充满旺盛的活力,异彩纷呈,把原本枯燥的理论知识讲活了,好记了,学生学习的热情提高了,讲课效果自然会好。

九、结束语

总之,教学设计是教师教学科研综合实力、 综合水平的体现,也是教学质量与效果的重要保证。体现在个人身上的,既有先天的因素,更有后天的不断学习、不断积累和长期锤炼;体现在课堂教学上的,则是集体的教研水平和研究智慧。把新的教育理念、新的教学思想、新的教学方法等以一节45分钟的课为载体落实到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上;与其说是在展示一节课,不如说是以课堂为舞台向人们传递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不如说是教师教学内功与教学理念的有机统一体。(文/图 陈长明 一审/周智榕 二审/姚素华 三审/陈长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