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信息学院- 教学质量管理处

教学督导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督导

教学督导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第6周校级教学督导课堂教学督查工作反馈

更新时间:2022-04-01 20:01:52

一、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本周共听课11节,其中实训课7节,情况如下:

1.部分实训课教师没有带齐教学文件。

2.个别理论课教师的课堂:板书不规范。

3.部分课堂:讲台的6S不符合要求。

4.周五上午8:20-9:40,巡查了格物楼2-6楼、致用楼1-5楼、知行楼1-6楼,情况如下(对学生而言):

(1)有少量3分钟以内的上课迟到现象。

(2)有少量玩手机、睡觉现象。

 

二、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周和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各级领导共听巡课112节,总体情况良好,主要问题如下:

1.部分教师课堂时间分配不够合理,或用于知识回顾的时间过长;或课堂中学生回答问题占用时间太长。

2.个别教师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单一,没有教学设计,甚至没有PPT,没有课堂管控。

3.个别教师对教学内容不太熟悉,重点难点不突出,对知识点的讲解不够深入。

4.由于疫情原因,个别教师只能线上授课,课堂管控有待提高。

 

三、国际商学院

1.本周在教务和学工的同时努力下,学风大有好转,上课玩手机的现象明显减少,但教师的课堂管控仍需加强。

2.其中一位老师的课堪称优质课,混合式的教学方法先进,启发式、探究性贯穿课堂,师生互动较多且自然。

存在的问题:

1.机房个别电脑设备经常出现蓝屏、死机现象。

 

四、艺术学院

1.教师上课都很认真,对学生存在的问题都能及时指出并予以纠正。

2.学生到课率比较高,但有迟到、缺课现象。

建议:

1.抓好课堂教学秩序,增强课堂管控能力。

2.活跃课堂气氛,使学生都能参与到教学过程中来。

 

五、通识教育学院

优点:

1.所有教师提前到岗、带齐上课各要件,敬业精神强,备课充分。

2.所有教师脱稿上课,部分教师甚至脱屏上课,且具思政元素。

3.部分教师课堂管控给力,将学生手机集中放在讲台旁,学生抬头率高。

4.有的教师实施“学生当老师教方法”,课堂教学效果给力、接地气。

5.大部分教师板书与课件相辅使用、相得益彰,甚至有主、辅板书设计。

6.很多教师课堂结构富有逻辑性,概念、定理、例题耦合无痕,推演严密。

有待改进(已与教师本人交流):

1.部分教师要约束学生准时到课。

2.多一点互动,活跃课堂,让知识在愉悦的课堂里接地气。(文/校教学督导 一审/周智榕 二审/陈长明 三审/姚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