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信息学院- 教学质量监测和评估中心

教学督导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督导

教学督导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第10周校级教学督导课堂教学督查工作反馈

更新时间:2022-04-29 09:27:47

一、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1.合格评估专家大部分为专业型专家,因此其听课首先关注的是教师对教学内容的讲授质量,即思路要清晰、概念要准确、逻辑要严谨等。评估专家听课是同时查教材、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因为其要从课程整体上去判断和把握。

2.专家听课中发现《大学物理教学大纲》推荐教材只有一种(为《大学物理教程》,常文利主编,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14.2),一般推荐教材应有2-3种,学生所用教材为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马文蔚主编的《物理学简明教程》),不一致。

3.对于课堂管理,不同的教师可能有不同的方法,有的教师担心会影响教学进度,但课堂管理本身是育人,在目前的环境下是非常重要的。

 

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本周共听课10节,其中6节实训课,情况如下:

1.6节实训课堂:个别教师实训前准备较匆忙;教学文件只带了一部分。

2.个别理论课堂:部分教师的表达能力(PPT、板书、语言等)还有待进一步加强;有些知识要点没有讲清、讲透,层次感不强。

 

三、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周听了10位教师的课(其中管理学院9位,马克思主义学院1位),无论是教师的教学状态还是学生的学习状态,整体情况都非常不错,绝大部分教师准备充分,课堂有一定程度的设计感,教学效果较好。存在的主要问题如下:

1.个别教师的课堂缺乏有一定深度的互动。

2.个别教师课堂列举了很多案例,但一些案例并没有结合知识点进行分析。

3.整体在“课程思政”“挑战度”等方面凝炼不够。

 

四、国际商学院

本周共听课12节,情况如下:

1.信息化教学水平有待提高,尤其是管理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

2.授课形式及基本环节尚可,但挑战度不高,探究性学习不够。

 

五、艺术学院

1.学生到课情况和课堂秩序都比平常要好一些。

2.个别教师课堂气氛比较沉闷,PPT字体太小。

3.个别教师讲课声音较小,后排学生听起来费劲。

 

六、通识教育学院

优点:

1.年轻教师成长较快,教师底色渐浓。

2.所有教师均提前进课堂,带齐上课要件。

3.部分教师或脱稿、或脱屏、或既脱稿又脱屏上课。

4.大部分教师课堂教学具有思政元素。

5.部分教师的课堂教学本身就是示范课。

有待改进(已与教师本人交流):

1.加强备课(教学设计)。

2.加强课堂管控。

 

教学督导委员会                   

2022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