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信息学院- 教学质量管理处

通知公告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关于成立校院两级督导的通知

更新时间:2017-09-05 08:50:06

各处室部委、二级学院、幼儿园:

为进一步加强教学督导工作,完善学校质量监控和保障体系,经学校校务委员会审议通过,决定成立校级兼职督导及院级督导组制度。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特制定《校级兼职教学督导(二级学院教学督导组长)的主要工作任务》、《二级学院教学督导员的主要工作任务》、《二级学院(部)教学督导工作考评办法与工作补贴》(见附件1-3)。

特此通知


附件1:校级兼职教学督导(二级学院教学督导组长)的主要工作任务

附件2:二级学院教学督导员的主要工作任务

附件3:二级学院(部)教学督导工作考评办法与工作补贴

           


附件1

校级兼职教学督导(二级学院(部)兼职教学督导组长)的主要工作任务

1.撰写本单位教学督导工作计划和总结。

2.组织兼职教学督导组工作的实施。

3.对本单位的教研活动进行督导,每学期主持和参与教研活动督导不少于8次。

4.选择性地对课堂教学进行督导,听课重点放在公开课、教研课和新入职教师的课,每学期不少于20节,听课后都须进行讨论交流和填写听课记录表。

5.主持召开师生教学座谈会,听取和收集师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学院领导反馈。

6.参与巡查教学秩序、检查教案课件、督查毕业论文指导工作、开展教学评估、指导专业建设和教学档案建设,形成相关意见提交学院领导。

7.参与学院的教学评建工作,跟踪相关工作的整改情况。

8.组织对考试的各个环节(包括命题、阅卷、试卷分析和分数登记等)按照教学评估的要求进行抽查,并做出评价和分析。

9. 对具有典型性、倾向性、全面性的问题要组织深入调研,并将情况及时反映给相关部门,以促进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

10. 配合教务处和教学质量监测评估中心,围绕评估和重点教学工作,参与各种专项检查、专题调研、评价、项目验收等活动。

 

附件2

二级学院(部)兼职教学督导主要工作任务

1. 参与巡查教学秩序、检查教案课件、督查毕业论文指导工作、开展教学评估、参加专业建设和教学档案建设,对督导情况形成相关意见交组长汇总提交学院领导。

2.对本单位的教研活动进行督导,每学期参与教研活动督导不少于8次。

3.选择性地对课堂教学进行督导,听课重点放在公开课、教研课和新入职教师的课,每学期不少于16节,听课后都须进行讨论交流,填写听课记录表。

4.配合学校的教学检查工作,参加或主持师生教学座谈会,听取和收集师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向学院领导反馈。

5.参与学院的教学评建工作,跟踪相关工作的整改情况。

6.对考试的各个环节(包括命题、阅卷、试卷分析和分数登记等)按照教学评估的要求进行抽查,并做出评价和分析。

7.对具有典型性、倾向性、全面性的问题要组织深入调研,并将情况及时反映给相关部门,以促进教学质量和教学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

 

附件3

二级学院(部)兼职教学督导工作考评办法与工作补贴

一、考察要点

1.督导工作计划效度和可操作性(20%)

工作计划紧密联系督导工作职责和学院自身的实际,督导工作着力点设计针对性强,便于组织实施。

2.督导工作任务数量完成情况(30%)

达到或超额完成规定任务。

3.督导工作完成的质量(40%)

按计划达成督导工作目标,督导工作对本单位的教学和教学管理工作有积极的影响。

4.督导工作实施总结(10%)

总结客观到位,既肯定优点,也不回避不足,对今后督导工作的开展能提出建设性的思路。

二、考评方法与工作补贴

1.由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教务处和教学质量监测评价中心人员组成评估专家组,对督导组和督导员个人通过查阅督导工作材料,分别进行定量评价,督导组的集体评价结果纳入二级学院(部)教学考评指标体系。对督导员个人的考评只考察第2和第3条,评价结果作为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的结论。

2.经考评合格,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兼职督导员(二级学院(部)兼职教学督导组长)给予每学期48课时的工作补贴,二级学院(部)兼职教学督导员给予32课时工作补贴,计酬方法按学校薪酬方案执行。

             

教学督导委员会             

2017年4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