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信息学院- 教学质量监测和评估中心

监测与评估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监测与评估院部考评

院部考评

学校召开2018年院(部)教学工作考评专题会议

更新时间:2018-11-06 10:55:30

10月30号,学校召开了2018年院(部)教学工作考评专题会议。会议由杨虹校长主持,各教学院(部)院长(主任)、教学副院长(副主任),教务处全体处领导、教学质量监测评估中心(教学督导委员会)全体处领导,校办、科研处、人事处、学工处、实验实训中心、图书馆、教育学院、督查室主要负责人以及相关校领导参会。

会上,刘初生副校长对修订《湖南信息学院二级学院(部)教学考评办法》的工作背景和工作过程进行了报告。他指出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和学校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对学校的二级学院(部)考评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这项工作得到了董事长、校长、书记的高度重视。为此,教学质量监测评估中心通过调研、座谈、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充分论证、听取各单位意见。于6月26日,由杨校长组织,教务处全体处领导、评估中心负责人对各单位及教学院(部)的书面意见进行了逐条讨论分析,采纳了合理意见,对暂时不采纳的意见分析了原因,并于会后进行了书面回复。经学校7月2日的教学工作例会上讨论,再次修改,报校务工作会议审定并正式颁发执行。

刘副校长从此项工作的背景、去年的工作启示,到考评的目的、原则、工作程序、结果利用等方面,介绍了我校二级学院(部)教学工作考评的基本情况,并对二级学院(部)教学工作考评的指标体系及评价办法逐条进行了详细解读。刘副校长指出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要求高校应着力建设好质量文化,要将质量标准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各环节中。我国新建本科院校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引导参评高校构建并完善内部质量保障体系。二级学院(部)教学工作考评是对国家、省相关文件精神及学校董事会要求的具体落实。院部教学工作考评以教学工作状态为主要内容,是学校对二级学院(部)教学科研工作的引导,是校内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核心。其目的是:优化人才培养过程,形成不断提高教学质量的长效机制;促进学校教学管理工作的规范性和科学性;促进二级学院(部)教学质量管理主体作用的发挥。

与会人员对《湖南信息学院二级学院部教学考评办法(2018年修订)》展开了充分讨论,并就相关指标的内涵进行了现场咨询,刘初生副校长对与会人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详细解答。

杨虹校长强调指出,二级学院(部)教学工作考评从2017年开始,根据国家相关政策精神及学校发展的实际,由教学质量监测评估中心负责进行了修改。可以说,二级学院部教学工作是关系到教学质量提升的关键。我校作为民办高校,提升教学质量只有靠加强内涵建设,紧紧抓住办学质量不放,面向社会、面向市场培养适应需求的应用型人才,才能争取立足之地。为此,要求我们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建立健全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价机制并确保其有效运行。二级学院(部)教学工作考评就是我校落实国家相关政策精神和促进我校教学管理工作重心下移的重要举措,各相关职能部门及被评单位应高度重视本项工作,平时注意数据积累,积极开展相关建设,希望被评单位都能在年底考评时取得好成绩。


教学质量监测评估中心               

2018年11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