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信息学院- 教学质量监测和评估中心

监测与评估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监测与评估专项评估

专项评估

精细解读评估指标 全面分解评建任务 ——刘初生副校长在我校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动员大会上作专题报告

更新时间:2019-11-20 11:26:01

11月19日,我校在国际会议中心召开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动员大会,正式拉开学校迎评促建序幕。会上刘初生副校长作了题为《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解读与任务分解》的专题报告。学校全体教职工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刘龙刚副校长主持。

刘初生副校长从“合格评估的基本认识”对我国“五位一体”评估制度以及合格评估的范围、理念、核心内涵、基本内容、工作程序、结论使用等内容进行了详细阐释。他指出合格评估替国家把关,为学校服务,突出学校在评估中的主体地位;以学生为本,以平常心、正常态对待评估是合格评估的新理念。合格评估由重结论向重过程转变,重在建设过程和改进工作,其核心内涵是四个促进、三个基本、两个突出、一个引导。他结合学校实际深入细致地解读了评估指标体系,包括2011年颁发的指标体系、对民办高校指标的调整以及2018年对部分指标的调整。他指出,评估指标体系体现下保底,上不封顶的原则,强调各级领导班子遵循办学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突出“服务性”和“应用型”,强调以学生为本和“产出导向”,促进教学投入和教学质量保障长效机制的建立。最后,刘副校长对评建工作任务分解、评建工作进度计划进行了总体安排。

作为全国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审核评估专家,湖南省专业建设与评估专家委员会委员,湖南省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本科专业综合评价、新专业评估方案的执笔人,刘初生副校长参加了省内外各高校百余次评估实践。通过本次专题报告,全体教职工对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指标体系内涵的理解进一步加深,为我校本科教学合格评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指明了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