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信息学院- 教学质量监测和评估中心

监测与评估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监测与评估专项评估

专项评估

评估中心组织召开二级学院评估工作指导专题培训会

更新时间:2021-03-10 09:53:46

3月9日下午14:00,评估中心在国际会议中心组织召开了二级学院评估工作指导专题培训会,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管理学院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参加了培训会。

会上,评估中心主任刘天祥指出二级学院开展评建工作首先要理解什么是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本科教学合格评估是由政府组织、针对一所学校的办学水平、办学质量是否达标的一次综合性诊断,围绕“办学投入是否达标、办学条件是否达标、教学过程是否达标、培养质量是否达标”这几个关键方面展开。二是要知道评估评什么,从“办学投入是否达标、办学条件是否达标、教学过程是否达标、培养质量是否达标”四个板块考核一个学校的办学,细分成7个一级指标、20个二级指标、40个观测点进行诊断,最后形成办学达标与否的结论。三是要弄懂为什么要进行本科教学工作评估。本科人才培养的质量是否达标不由自己说了算,需要通过第三方评估,这是全球高等教育评估工作的通行做法,也是促进高等教育质量提高的一种手段;四是要知道怎么评,合格评估是评学校,但学校的工作是通过学院进行的,故分学校与学院两个层面来进行的。学校层面,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内容分为7个一级指标,20个二级指标,40个观测点,专家来校一周,通过“课堂听课、查阅文档、教师座谈、基地走访、察看设施”等合格评估方法来达成。二级学院层面,迎评材料准备,主要是课程教学文件,如教学大纲、考试大纲、实习大纲等;教师教学档案,如课程试卷、毕业论文、听课记录、毕业实习材料。最后,刘主任就教研室层面和学院如何迎评进行了详细说明。

通过本次培训,二级学院对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意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如何迎评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和思路,对各学院下一步开展评建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图片11.png


161534135709300474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