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信息学院- 教学质量监测和评估中心

监测与评估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监测与评估专项评估

专项评估

以合格评估为抓手,不断提升教学质量——评估中心组织召开督导工作专题会议

更新时间:2021-05-28 15:16:39

为进一步做好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的迎评促建工作,充分发挥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在教学质量改进工作中的作用,5月27日下午,教学质量监测评估中心在求实楼二楼会议室组织召开督导工作专题会议。各二级学院院长、教学副院长、教务处正、副处长、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和教学质量监测评估中心全体成员参加会议,学校执行校长杨虹教授主持会议。


图片1.png


首先,教学质量监测评估中心主任刘天祥教授围绕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专家进校后对课堂教学、试卷、毕业论文(设计)三大内容检查的质量要求进行了详细解说。一是课堂教学的质量要求。刘天祥主任指出,专家将以“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大纲、课程教学日志、课程教学课件、课堂教学方式、教师课堂讲述、学生课堂互动、作业布置批改”等内容为依据,判断课堂教学是否体现了办学定位,是否有课堂思政,是否有能力培养的效果等;专家听课时主要关注“教师的备课是否充分、教学的内容是否正确、教学的组织是否正确、教学的方式是否正确、教学的心态是否正确”等内容。同时,刘主任也指出了我校教师存在的不足。二是试卷的质量要求。刘主任对试卷的命题要求、评阅要求和管理要求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讲解。三是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要求。刘主任强调,毕业论文(设计)的选题要符合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要求,

随后,为帮扶课堂教学能力和效果较弱的教师不断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教学质量监测评估中心副主任刘汨凡副教授要求各二级学院将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分为A、B、C三个等级,并提出了分类标准和比例,教学督导和系(教研室)要组织A类教师进行课堂教学示范,并组织对C类教师进行重点帮扶。为确保校院两级教学督导对课堂教学的督查工作走深走实,教务处副处长毛宁副教授再次详细解读了教务处《关于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规范、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的通知》(湘信院教务处〔2021〕30 号)文件精神,要求教学督导根据文件中的质量标准,切实落实督查与指导工作。

最后,杨校长对教学督导工作进行了详细部署。杨校长提出,二级学院院长要对学院的教学质量总负责,要对划分任课教师课堂教学等级总把关;院级教学督导要明确工作任务,具体联系到系(教研室),督查各系(教研室)是否开展试卷命题专题教研活动,是否对各级任课教师课堂教学进行示范或帮扶,本届毕业论文(设计)是否符合要求等;校级教学督导要及时对接所联系的院级教学督导,督查、指导并反馈院级教学督导和各二级学院工作及开展情况。杨校长指出,合格评估不是终点而是起点,教学质量是高等学校工作的永恒主题,要以合格评估为抓手,以评促建,不断提升我校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