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信息学院- 教学质量管理处

工作动态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教学畅谈 | 电科院李雪: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更新时间:2022-09-19 15:08:35

2019年中旬,女儿小橙子出生,我开启了妈妈的心路历程,因此有了和以往不一样的心境。什么样的工作最有意义?该如何教养孩子?如何做才对社会有益?诸多问题萦绕在心头。教育才是重中之重,终于在2020年我选择了教师这一崇高职业,来到了湖南信息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初入学校的我教学经验不足,但系主任、院督导、院长及校督导多次听课,对我在教学重难点的把握程度、教学方案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反馈,提出了良好的建议,让我懂得“没有精心准备的课堂不是好课堂”这一深刻的道理。在督导们的推动作用下,我先将教材理论要点研究透彻,提取出教学重难点,结合学生的知识基础,精心设计课堂教学环节。

我在教授《现代通信原理》课程中发现课程内容体系繁杂,有限的课时无法容纳大量的教学内容,学生总是不易理解涉及大量公式推导的教学内容。结合自身工作经历,我对教学内容进行创新,把抽象的通信问题形象化,引入三维重建技术之傅里叶变换轮廓术。其过程以物体三维面形作为基带信号,投影载波条纹图,并拍摄得到调制信号,将调制信号傅里叶变换到频域得到调制信号的三维频谱图,通过展示三维频谱图,讲解零频、基频中心、频谱的分布等概念,使学生认识了调制原理、滤波这些贯穿课程始终的核心知识。在低通抽样定理中讲解“抽样频率大于等于2倍信号的最高频率”时,与《数字图像处理》课程中图像抽样过程进行对比分析,当采样图像分辨率过低时会出现严重的棋盘格效应,与低于2倍信号的最高频率的一维信号抽样无法恢复正常的波形图类比,增加学生对抽样定理的认识,如图1所示。2022年初,《现代通信原理》课程组创新教学获得了教学创新大赛校级二等奖。


图1 图像抽样过程对比分析


2021年秋季开学之初学校开展的教师培训受益匪浅,海南大学胡新文副校长的“国之大者,教书育人”一课,使我明白了作为教育工作者必须有高贵的精神,能抵挡物欲主义的诱惑,不以享乐为人生目的,具有高贵的道德情操和文化精神,能严于自律,担当社会和国家责任。我对自己未来的发展也充满了信心,进一步增强了自己战胜困难,抓好教育教学和提高自身业务水平的信心和决心。通过院、系磨课、听课,积累了更多的教学经验,尤其是杨美蓉老师的从教经历给我很大的提醒,让我们懂得什么是教育,怎样才能教出优秀的学生。杨老师对学生学习过程监督详细,教学思路缜密、教学内容紧凑,使我再次认识到自身的教学水平差距。

2022年上半年,校督导与院督导听取了多次课,并进行了评价,使我在信息化手段使用与思政融入点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增强了课程的两性一度。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又奋斗在教学的最前沿,深知自身还有很多学习的地方,必须树立终身学习的意识。在今后的教学中加强课程的“两性一度”,做到以下要求:

1.教学目标明确、恰当、具体,符合人才培养和人才需求的课程教学大纲和课程考核大纲。

2.每堂课引入思政元素,建立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引发学生思考人生目标、社会服务方向、未来职业规划等。

3.信息技术整合自然,素材丰富,直观形象,实效突出。

4.让学生参与多种学习形式,如:师生、生生对话交流、合作学习、动手操作、自主探究。(文/图 李雪 一审/周智榕 二审/姚素华 三审/陈长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