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信息学院- 教学质量管理处

教学督导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督导

教学督导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第12周校级教学督导课堂教学督查工作反馈

更新时间:2022-05-13 17:28:09

一、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

1.本周听了两位教师的《机器学习》课程,教学都比较优秀。其中秦海老师的课,讲授中边讲边提出问题,逐步深入,紧密结合教材讲(有时是教材导读的方式),问题也讲得比较清楚,互动比较好。

2.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包括教的质量和学的质量,其中学的质量是主要的。这个目标的达成,首先是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因此互动是课堂教学最重要的环节。课堂问答是互动的主要方式,有自问自答、集体问答、点名问答等形式,从互动的角度来看,点名问答效果是最好的。

3.如何使课堂教学内容层次清晰?本人的理解是内容层次清晰包括两个方面:一是体系清晰,二是思路清晰。因此,首先要讲体系结构和思维导图。思路清晰是要求逻辑严谨,可通过不断提出问题,前“铺”后继(如秦海老师的课),不要对着PPT出现什么讲什么。层次清晰还可通过板书来体现,可以对板书进行分区,在主要区域板书内容结构体系。

 

二、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

本周共听课10节,其中1节实训课,情况如下:

1.教师上课激情不够,理论联系实际工程应用案例不够。

2.授课内容缺乏足够的吸引力,导致少部分同学在课堂中做其他课程的事情,如做作业、写实验报告等。

 

三、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

本周听课10节,教师状态整体较好,所进课堂学生的学习状态也较好。

易佳老师课堂驾驭能力强,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手段,让学生在探究式、研讨式学习方法中轻松掌握知识,让每一个学生都忙起来,课堂效果好。

 

四、国际商学院

1.教师的课堂管控是老生常谈的问题。

2.个别上课时互动性依然体现不出来,即使有也较为简单。

 

五、艺术学院

1.课堂教学整体状况良好,教师都比较敬业。

2.教师在提问或讨论时,应把回答什么问题、讨论什么问题描述清楚。

3.王阳漫老师的课讲的不错,但现代标志设计中怎样融入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这种设计思维是怎样的,还要进一步挖掘,并传授给学生。

 

六、通识教育学院

优点:

1.有的教师课堂教学含有“两性一度”,是堂金课(抓课堂教学根本)。

2.所有教师爱岗敬业,坚持“五带”。

3.年轻教师有教师底色,能驾驭课堂。

4很多教师备课充分,课堂教学各环节耦合无痕。

5.多数教师板书与课件配合使用,相得益彰。

6.有的教师课堂教学脱稿脱屏。

有待改进(已与教师本人交流):

1.要设计好课堂教学。

2.要管控好课堂。

3.要建立良好的互动。(文/校教学督导 一审/周智榕 二审/陈长明 三审/姚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