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信息学院- 教学质量管理处

教学督导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教学督导

教学督导

校教学督导陈和太教授参与国际商学院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活动

更新时间:2023-03-19 10:22:30

3月18日,国际商学院各系(教研室)在信息中心楼909教室以分散和集中相结合的方式开展教师教学能力提升活动。学校教学督导陈和太教授参加并进行了现场指导。

国际商学院院长谭元发教授在金融工程系罗天娅老师的课堂展示之后,对青年教师的课堂教学提出了几点建议。他指出,青年教师在上课前要认真备课,深入钻研教材,理清教学目标和教学重难点,全面了解学生的学习状况,针对教材特点精心设计课堂教学;课中要注重与学生互动,让学生成为各种学习活动的主体,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采取多种形式的互动方式,充分利用信息化工具开展教学;多媒体课件的设计要做到简洁明了、重点突出、逻辑清晰;教师讲课的语言要清晰流畅、语速要适中,语调要抑扬顿挫、绘声绘色。

学校教学督导陈和太教授结合学校课堂教学评价标准,强调教师的课堂教学需要做到以下要求:第一,教态端正,语气热情有感染力,能够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第二,教学过程深入浅出,具有启发性;第三,教学内容简练,重点突出,思路清晰;第四,课堂讲授内容熟练,运用自如,与实践挂钩,信息量充足;第五,课堂中与学生形成有效互动,信息化媒体使用熟练,体现课程思政。


1 陈和太教授讲解课堂教学要求


此次活动使国际商学院全体教师对课堂教学设计、信息化教学、课程思政等内容有了更深的领悟,学院教师纷纷表示,在今后的教学中将把课程教学目标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努力钻研教材、积累课堂经验、提高教学水平、提升思政建设能力,打造实效课堂。学院领导表示也将秉持“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枯”的教研精神,继续把提升教师专业能力水平作为教研工作的重中之重,对新入职教师继续实施重点培养,特别是帮助有差距的教师进一步提高教学水平,推动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文/图 国际商学院通讯员 一审/周智榕 二审/姚素华 三审/马振中